分享成功

随县探索完善建设工程担保体系

本文已经收录在专题: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黄闯)工程担保是转移、分担、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的重要措施,是市场信用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随县大力推进“探索完善建设工程担保体系”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行保函、保险、担保来替代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施工单位履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和经营成本,释放资金活力,促进和规范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近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来到随县星旗小区建设现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
  “星旗小区建设工程造价4785万元,按照以往的惯例,我们需要支付10%的履约保证金。改革之后,我们在工商银行成功办理了500万元的支付担保,减少了运营成本,切实保障了各方参建主体的履约能力。”随县建发集团星旗小区项目负责人周丹丹介绍。
  据悉,为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担保体系,随县成立建设工程担保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相关政策性文件,并强化督办、大力宣传,促进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对工程担保的了解和应用。
  “一是加强分类信用激励,采取免于提供工程质量保证金、工资保证金和使用保函、保险、担保代替保证金等多种差异化方式健全担保体系;二是建立管控机制,与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开展合作,降低保险费率,将费率从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八大幅降到按保证金的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三是简化保函开具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建立高效、快捷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大幅降低企业融资交易成本。”随县住建局建筑市场管理站工作人员周玉杰介绍。
  通过不懈努力,随县成功创建工程担保体系省级示范区,也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建设工程担保体系仍需不断探索完善。下一步,随县住建局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投保的原则,发挥信用监管作用,积极委托开展工程担保,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工程风险防控,促进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随县住建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乔峰表示。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898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