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十四五”】破茧成蝶展翅飞

破茧成蝶展翅飞
——湖北新兴全力机械有限公司探访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余运来
  今年前10个月,湖北新兴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汽车铸件55554吨,销售54915吨,还有20000多吨订单在紧锣密鼓赶制。
  去年7月,大型央企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竞买原湖北全力机械集团公司破产拍卖资产,成立湖北新兴全力机械有限公司。短短一年时间,工人还是原来的892名工人,设备还是原来的设备,产品依旧是汽车铸件,新兴全力公司何以让破产企业起死回生?
  近日,笔者来到湖北新兴全力机械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精打细算助力降本增收
  新兴向荣,全力以赴。走进办公大楼,LED屏上“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十二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
  开源节流从点滴做起。铸造一车间静压生产线故障不断,公司组建大修组,以恢复设备功能为切入点,提高设备精度,稳定产品工艺,造型机时产量由45箱/小时提高到60箱/小时,效率提高33.3%。
  精打细算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该公司在优化大宗原材料采购的同时,降低输入成本力度,通过引入周围大的供应商,与当地的供应商抢第一手资源,公司废钢采购价与本市其他同行比较,具有50—80元/吨的优势。
  “我们充分利用专业平台,研判市场行情走势,把握采购节点,复工复产以来,共节约采购资金708万元。”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姜茂军说,公司把每一笔钱用在紧要处、刀刃上,花出最大的效果,物流费用吨运费平均下调10%以上。
   工资晒太阳心里亮堂堂
  红彤彤的铁水如岩浆般从炉底缓缓流出,映红了铸造一车间叉车司机刘志超的脸。他开着叉车穿梭在熔炉与流水线之间。
  在铸造一车间展板上贴着几张A4纸,上面分门别类地画着各种表格,细细一看,上月工人工资表,有5000多元、6000多元,还有7000多元、8000多元……
  “这是工人一个月的工资?”笔者质疑道。
  “没错,这张表是铸造一车间9月份员工工资,你看这张表是本周员工每天工分、工资情况。”该公司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杨超说,公司采取计件分配工资模式,破解了干多干少一个样、临时性公分不公平现象等计件制监管可能存在的难题,对各车间实行“日工分、日工资”上墙管理,规避了工资分配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实现工资分配阳光透明,大家心里就装了一本“明白账”,干出的也都是“放心活”。
  “我昨天的工资是180元钱。”在铸造一车间干了12年叉车工的刘志超有感而发,公司现在每月15日雷打不动发工资,每个月挣多少一清二楚。公司没有收购前,旺季时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如今,公司不存在淡季,他每个月能挣5000多块钱,也不担心没有活做,大家每天干劲满满。
   单线贯通多线并行提产能
  银色的制动鼓在生产线上一字排开。走进加工二车间,机声隆隆,工人们一丝不苟地注视着数控车床。
  “公司未被收购前,产品单一,车床集中摆放在滚道两边。”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黄正才介绍,收购后,随着品种增多,产品依然在这条滚道上运行,工序流转受阻。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他们根据制动鼓工序贯通要求,分组编制设备,将原来的一组分成六组,重新布置流水线,实现既能单一品种加工,又能多线生产的柔性加工线。
  “既节省了人力,又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生产量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20%。”黄正才说,公司还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全方位优化升级。2020年该公司投资4000万元,完成感应炉及加工生产线建设,新增加工中心26台(套),新增制芯造型设备4套,完善现有生产工序,推动公司向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迈进。
  “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产品设计开发效率大大提升,更有利于公司走精益化生产管理,圆满实现2020年产销8万吨的既定目标!”湖北新兴全力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峰说,“湖北新兴全力会进一步增强创新技改能力、市场应变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做大做强,为随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建设品质随州贡献‘新兴力量’。”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53198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