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游湖北】舌尖上的大洪山

  
孙中文
  秋风起时,古人张季鹰不免起了莼鲈之思。作为好吃佬,我也想起了家乡的美食。
  大洪山地区的美食,以食材广泛、天然易取、营养丰富、工艺考究而自成体系。仅从婚丧嫁娶办招待上菜的规矩,即可窥见一斑:一冷(盘)、二烧(肉)、三圆(肉丸子)、四鸡(肉)、五鱼(全鱼)、六汤、七菱(角肉)、八羊(肉)、九、十为衬(菜),俗称“十大碗”,如今又增添了什锦拼盘。
  红烧肉,取五花肉先煮熟,肉皮面上涂蜂蜜或柿子,入油锅炸至肉皮面变红色,再入开水煮至肉皮面起泡泡,捞起均匀撒盐,冷却,使用前上蒸笼蒸热,切片,装盘,撒少许辣椒面。
  粉蒸肉,取新鲜五花肉,洗净,切片,拌入各种佐料,腌制,放入盆中加米面搅拌均匀,依次放入蒸笼,用火烧馍、萝卜丝、红薯、南瓜垫底,蒸熟即可装盘上桌。
  菱角肉,取新鲜猪腿肉(带肉皮),煮熟,切成菱角形,碗底用盐菜垫——这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匮乏时的做法,如今条件好了,不兴这道菜了。
  鸡肉,取现宰的农家养的土鸡(三黄鸡),须是生长期不超过一年、重不超过四斤的母鸡,洗净、剁成块,热水焯过,沥干水,等油热至冒烟,下锅炒至六七成熟,盛起,装入砂锅,加入冷水发过的干香菇(撕成块),用木炭小火炖至肉烂骨连即可上桌。
  豆腐,大洪山一绝。或许是水质好、制作者谨守传统工艺、不掺假不起豆油,做出来的豆腐口感嫩、滑。远近闻名。
  豆腐往往与鱼搭配。大洪山地区河流、水塘众多,生产多种清水鱼。取一斤左右的新鲜草鱼或鲤鱼,用菜籽油煎至两面发黄,加佐料,水煮熟,起锅前加小磨香油和葱花,将豆腐切成块下锅。豆腐与鱼,煮的时间越长越是味儿美,有“千滚(煮沸)豆腐万滚鱼”之说。鱼儿晒至半干再煎,鱼肉紧实,名为“糍粑鱼”。
  大洪山野生黄牛,因放养于山林,吃野草吃野生药材、喝山泉水,肉质细嫩而远近驰名。取腱子肉,可卤制、可爆炒、可下锅。
  羊肉,须与胡萝卜同炖,方能去除膻腥气。
  只有真实的土鸡,才下真实的土鸡蛋。从鸡蛋炒熟后的颜色就能一目了然。
  开胃的酸菜很多:酸椒子、酸萝卜、酸面椒子、酸大蒜、糖渍木瓜丝。
  猪、牛、羊肉,用柏树枝烟熏,方才有味道。至今很多人还这么做。
  春天,各种野菜闪亮登场。取一二寸长的香椿芽,洗净、切碎,加香油,即可使用。至于嫩蒲公英叶、豌豆苗、马齿苋、荠菜——最能吃出春天的味道。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挖野菜的人们。
  野芹菜这些年大受追捧。在大慈恩寺用斋饭,能品尝到野芹菜。
  岩韭,顾名思义长在岩石缝隙,很多人估计第一次听说呢。
  夏天,可捡黄丝菌,和韭菜一起炒,色彩鲜艳,味道鲜美。菜市场卖到四十元一斤啦。
  地耳,石筋,也是很好的野生食材。森林里还能见到灵芝。
  野果,种类繁多,味道各异。春有野草莓、蛇果、三月枣;夏有桑葚、大麦杏、小麦杏、五月枣、麦泡子、枇杷果;秋有八月炸、野葡萄、野生猕猴桃、板栗、核桃、拐角、柿子(分为磨盘柿子和尖油柿子,春节前后还有人出售)。至于红红的火棘果,须以雪地为背景观赏才美,亦可食用,健胃消食。
  上点什么酒?建议女士们喝野葡萄酒、野猕猴桃酒,男士喝高粱酒、大麦酒、谷酒。都是当地农家自酿的,不添加香精与色素。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111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