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纪检战线的“信访老兵”

扎根纪检战线的“信访老兵”
——记广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二级主任科员王勇
  随州日报通讯员 李东明 王科
  在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是不少同志公认的“机关第一难”。但对广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王勇而言,这却是他钟爱的工作岗位。历经22年的军涯洗礼,2013年12月,王勇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广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从此他和信访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7年来,他认真对待每一个信访件,热情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全力化解好每一个涉纪信访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
   雷厉风行,快处信访案件
  今年5月的一天中午,王勇正在收拾上午刚办结的信访材料,桌上的举报电话骤然响起,驻广空降兵某部一保卫干事反映:到驻地派出所交接工作时,遇到工作人员态度粗暴问题。
  王勇没有迟疑,他考虑到广水连续多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同时也是全省驻军大市,军地关系事关重大,一刻也不能耽搁。顾不上吃饭,他迅速提出拟办意见,随后呈送相关领导签批,20余分钟后,该信访件便完成了转办流程,并进入办理环节。当天,王勇持续跟踪督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确保承办部室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并回复投诉人。
  第二天上午,驻军某部领导打来电话反馈:昨天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较好处理,我们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就这样,一场可能影响军地关系,并对广水第五次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带来负面影响的信访事件,被王勇迅速化解。
   耐心细致,巧解群众难题
  信访工作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群众的期盼。信访工作难做,难就难在:“群众的怨言要听得进,群众的矛盾要解得开,群众的诉求要帮得着!”从事信访工作7年,王勇总是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务。
  “我要反映村、镇领导不作为,长期漠视我的信访问题。”今年7月的一天上午,天气十分炎热,广水市关庙镇天子村张大妈满头大汗,急匆匆地来到广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拿出一大叠信访材料摔在办公桌上气愤地说道。
  王勇见状,赶忙给她倒了一杯水递过去,然后拿起她的信访材料仔细查阅,期间通过耐心交谈安抚她急躁不安的情绪。经了解,得知张大妈与当地一家养鸡场因山场租赁费产生了纠纷,前期到法院起诉被驳回,继而来向纪委反映。虽然按相关规定,此事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但王勇并没有一拒了之,而是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您今年62岁了,几年来四处信访,问题仍没得到解决,把自己搞得也很累,根源在什么呢?其实呀,您没抓住问题的症结,您反映的问题是经济纠纷,事由也不是很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你们当地就有人能够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建议您回去找村支书,请他们帮忙协调一下,也许就能很快解决……”在送走老人后,王勇又赶紧将这个信访问题通报给了老人所在镇的信访部门,请他们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按你说的办法,我的问题真解决了,感谢感谢!”一周后,张大妈的问题得到解决,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告诉王勇这个好消息。
   迎难而上,攻克棘手案件
  今年初,广水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承办了一件省纪委监委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其中列举的问题多达21个,而且有些问题的时间跨度接近20年,承办单位的办理经验不够丰富,导致多次向上级呈报初核报告也未获通过。
  交办件是有时效要求的。王勇获知此情况后,立即与第五纪检监察组的办案人员一起研判问题原因,并迅速进驻相关镇办,经过连续13天的深入调查走访,全面收集相关证据,并加班加点反复修改长达40余页的初核报告。通过王勇和同志们整整20余天的奋战,最终使这件省纪委监委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在规定时限内顺利报结。
  事后,大家都说:要不是王勇的一股韧劲,这件信访举报件不知何时能了结啊!
  其实,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2018年省纪委监委信访交办件65件、2019年32件、2020年至今11件。数字背后是大量艰苦的工作。
   无畏逆行,勇当抗“疫”先锋
  王勇的妻子是广水市一医院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直战斗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家中年逾七旬身患严重糖尿病的岳母及小孩的生活起居全靠王勇一人照料。
  当委领导安排他负责广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抗疫期间接访、处置信访举报等工作时,他对家中面临的困难只字未提,便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疫情期间,王勇克服家庭中的重重困难,在单位坚守55天,共接听受理社会各界有效投诉举报电话99人次,处理信访举报69件,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工作任务,受到广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有了像王勇这样的信访尖兵,广水市纪委监委信访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近年来上级交办件一次性报结率达100%。王勇也因信访工作出色,先后在2018年、2019年连续被广水市评为优秀公务员。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51758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