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功

随县“政银担”破解农村“融资难”

本文已经收录在专题:
创新农村合作金融“四个第一”领跑全省
随县“政银担”破解农村“融资难”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王董斌、通讯员刘涛)“我公司申请的300万元贷款不到一个月就发放到位了,利率很优惠,担保费用低,而且可以享受政府财政贴息……”11月11日,随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员、湖北万和食品公司董事长胡继成说。
  随县是农业大县,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随县抢抓全省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县机遇,在全省率先探索县(市、区)级人民政府、省政策性专业担保公司、商业银行三方合作的“政银担”融资新模式,由县政府与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并依托随县供销社设立随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以下简称“随县农合联”),为入会会员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担保,以及进行风险管控和代偿。此举为破解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辟了新路径。
  目前,随县“政银担”模式实现了四个“全省第一”:2016年11月,随县政府与省农担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书,成为全省第一个与省农担公司建立合作的县(市、区);根据合作协议,随县政府出资2000万元,省农担公司出资3000万元,共同设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随县政府克服财政困难,出资2000万元,额度居全省县(市、区)第一;2016年底,随县农合联会员、随县神农苗圃有限公司法人张前辉通过“政银担”从邮储银行贷款200万元,成为全省“政银担”合作融资的第一笔业务;2018年,随县通过“政银担”发放贷款总额破1亿元、2020年初在保余额破2亿元,全省领先。目前,随县已通过“政银担”累计发放贷款559笔,发放贷款总额5.9亿元,惠及26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000多农户。随县还对担保贷款实行利息补贴,目前已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贴息246万元,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他们担保融资。
  实施金融创新后破解了部分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助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湖北品源食品公司是一家香菇加工出口龙头企业,在研发深加工产品香菇酱的关键时刻遭遇资金难题,公司通过“政银担”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新产品上市后市场销售很好,今年出口额有望过1亿美元。随县神农苗圃公司先后三次通过“政银担”贷款600万元,现发展成为湖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50915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1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