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中学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曾都区试验中学八(14)班  张心月    指导老师  杨庆祝
   “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这是巴金爷爷说过的一句话,从中我体会到巴金爷爷对祖国浓浓的爱。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爱国是一面飘扬在世界各国上空永不褪色的旗帜。这面旗帜在中华儿女心中更是绚丽多姿。
    爱国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身为国家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去为国家作自己应付出的贡献,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1943年钱伟长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前去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喷气推进研究所任工程师,不久又当上了领导六百多人的“洋官”。抗战胜利后,他甘愿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国,他拖家带口在北平的几所大学兼课勉强糊口。1947年美国的那个研究所又邀请他去,但表格上有一句话:“一旦美国宣战,本人绝对效忠美国。”他当即写下大大的“NO!他宁愿放弃一切,也只愿投身祖国的怀抱中。
    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尊严也是中华儿女的应尽之责,国家的利益和尊严与我们休戚相关。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去捍卫国家的尊严。古往今来,正是为了这种尊严,多少炎黄子孙奔走呼号,多少中华英杰前赴后继,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虎门销烟惩列强;邓世昌为国捐躯战敌舰……多少英雄,都是为了祖国的尊严而拼搏,而奉献!没有祖国的尊严,就谈不上个人的人格尊严。
    我们是炎黄子孙,怎能忘记八国联军蹂躏中国人民的铁蹄、南京大屠杀的悲恸欲绝;又怎能忘记,抗日先锋吉鸿昌英勇就义的悲壮场面,吉鸿昌面对枪口,满怀深情,仰天长啸,发出了震憾人心的呼唤:“祖国啊,快强大起来吧!”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可以告慰烈士的英灵:你们为之奋斗的新中国已经强大起来了! 奔腾的历史长河呼啸着,涌进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年代。近百年屈辱的呻吟,经过了几代人前赴后继的奋斗,终于诞生出历史庄严的时刻——199771日,被英国侵略者抢走了一百多年的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991220日,被葡萄牙占领了112年的澳门相继回归。只有经过漫漫的寒夜,才更加感到太阳的温暖;只有长期被迫与祖国分离的人民,才更懂得祖国尊严的含意。我们为祖国的繁荣而欢呼,我们为祖国的强盛而自豪!
    中华儿女的努力绝不仅仅于此。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白手起家,却丝毫不输西方国家: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1965年,由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合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蛋白——结晶牛胰岛素;19676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在新疆罗布泊空爆成功,这次试验是中国继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在核武器发展方面的又一次飞跃,标志着中国核武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89年葛洲坝工程全部建成;21世纪初三峡大坝水利枢纽工程也基本建成并开始并网发电;1997年每秒钟能运算100亿次的银河—III”型计算机研制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这项先进技术的国家之一;1999年,我国第一艘神舟号宇宙实验飞船安全返回;200310月,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地将杨利伟送上太空,并安全返回,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把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管中国曾落后于他国,但这并不影响什么,他很快地伫立世界之林!
    中国不断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也不断改变,从最初的被西方国家进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和内部的科技落后、生产萎缩、交通梗阻,这些问题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而解决。尽管如此,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还有1.28亿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人均经济总量排名靠后;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差异;城乡差异、社会公平等问题依然存在;高技术含量低、低端制造占大多数;就这次新冠肺炎来说,战胜疫情的关键在于药物研制,目前我们还没有研制出能够完全抑制病毒的药物……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上这些都为我们的努力指明了方向,我们应更加努力,弥补这些薄弱点。
    国家在不断的发展,我们青少年应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迈向新时代。迈向新时代,当代青年要立鸿鹄之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均是当代中国青年立志成才、爱国耀国最鲜亮的底色迈向新时代,我们这些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做中华文化的坚实弘扬者。悠悠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孕育了至今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开启了人类文明交流融汇的渊源,当愈来愈多的中国青年通过展现我国的特色文化、发扬我国的传统精神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表达、陈述自我时,中华儿女也必然在全世界面前奏响前进的序章。迈向新时代,当代青年要投身实践,做民族复兴的坚强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作为青少年一代、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拼搏向上、勇往直前。我们是祖国建设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参与者、推动者。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长大后实现我们的强国之志吧!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10-27 15:14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396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