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中学组:爱国心 报国情 强国志

爱国心 报国情 强国志
曾都区实验中学八(二)班   梅皓轩
    爱国心是什么?爱国心是文天祥《过零丁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得丹心照汗青”的报国之志;爱国人是陆游《十一日风雨大作》“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报国之心,爱国心是杜牧《泊秦准》中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中的亡国之哀。
    夜星灯下读史,与古人一起顺着时间长流,感悟一份爱国情怀。
    读屈原,一位两千年前的爱国诗人,抱着爱国的热情尽自己的能力,使国家富裕,使人民生活安定,尽管他受小人排挤,受昏庸的楚怀王猜疑,最终沉溺于汨罗江水中,但他的爱国之情却有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精神就像江水一样流动不息,流进人心。现实中,我们想到屈原也许在端午节,也许在读《离骚》时,又有多少人想过他的爱国情怀,又有多少人能感悟他的爱国苦心。
阅读,细细地品读书中的真谛,阅读过去,有另一种爱国情。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的诗一直跳动着真挚的爱国心。读杜甫,读他的苦难、他的伤感和读他的诗,我沉浸在一种浓烈的爱国心中,有“剑外忽传收蓟北”的喜悦;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愤,杜甫的喜乐悲愤与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爱国忧民,对政府的残暴而愤,对人民的深重苦难而忧郁,读他一种伤感一种无奈。他的爱国情感是高尚的、是真诚的。
    回到现实……
    病毒肆虐了世界各地,如果不是每个冲在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我们怎有现在的安逸生活。如果不是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祖国的无私奉献,又怎会有我们现在坐在教室里舒适上课,他们是祖国的保护者!他们更是英雄!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灼灼其芒,无数爱国志士就像这些最高的光点,他们用行动甚至生命的代价向我们译释了一个中国人的爱情情结,一段中华民族的成长奋斗史。而我们也将从他们那里汲取力量,用我们的热情去熔铸爱国心,弘扬爱国魂!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10-27 14:34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176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