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湖北这个“超级工程”如何让480万人受益

(来源: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
号称“千湖之省”的湖北
是行洪走廊、蓄水袋子
多的就是水
其实,我省水资源分布并不均衡
五年前,鄂北一带还是十年九旱的“旱包子”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这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的问题
我省实施配置鄂北地区水资源的鄂北工程

今天,我们首先来看这个
打造了“湖北样板”
创造了“湖北速度”
凝练了“湖北精神”的
“十三五”重点工程
枣阳市兴隆镇优良社区

在枣阳市兴隆镇优良社区,家家户户都有一口井,过去村民们吃的、用的都靠着自家后院的这口老井。可每逢大旱,不仅是地表水受限,地下水也会严重流失。一来二去,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枣阳市兴隆镇优良社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安胜说,我们这边原来应该种水稻,但是因为前几年没有用水来插秧。现在种的是玉米和花生,但遇上了干旱还是会减产达到30%到50%。如果旱地,遇到干旱基本上就没有保障,可以说减产80%-90%。

据气象部门统计,1949年到2009年的60年间,鄂北地区平均每2至4年发生一次干旱灾害;2010年以后更发生历史罕见的“五年连旱”——堰塘见底,河渠断流,田地龟裂;历史上号称 “旱包子”的鄂北岗地,近年来水荒更呈常态化趋势。鄂北人民的生活用水难,生产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拔掉“旱根子”,彻底解决鄂北干旱缺水问题,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建设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它是湖北省水利的“一号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以丹江口水库的湖北用水份额为水源,全部建成后,受益地域覆盖湖北省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已经基本竣工的一期工程,导引丹江水沿输水渠道一路自流向东,跨越50条河流、150处铁路和公路、20条断层带,从根本上改善老河口、襄州、枣阳、随县、曾都、广水、大悟等七个市县区的用水问题。
工程建设者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义无反顾地啃下鄂北水利工程 的“硬骨头”

穿隧洞

跨渡槽

走明渠
在“十三五”决胜收官的2020年,丹江碧水一路奔流182.27公里,顺利汇入封江口水库,标志着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的通水目标胜利实现。
水变清了,生活舒心了
旱改水,生产有盼头了
湖北省自主建设的
投资规模最大
覆盖面积最广
受益人群最多的
“水袋子”工程
彻底终结了鄂北岗地焦渴缺水的历史
随州市曾都区

鄂北工程很大一部分的项目主体都是从地下或者是山体里穿行而过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2016年9标项目负责人任玉勇介绍说,随州地区炎热干燥,但隧洞内却阴暗和潮湿,我们施工24小时不间断,对人员要求相当高,比较辛苦。
“兴水利而天下平”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将从根本上圆鄂北人民的盼水梦
对于我们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又会起到什么长远影响

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周明:整体来说,鄂北工程是解决我们省汉江以东鄂北岗地和鄂中丘陵区水资源短缺的最有效的措施。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有直接的效益。这里是全国、全省的粮食主产区,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比较大的支撑作用。鄂北绝大部分供水的水库,在工程建设之前,河道基本断流。鄂北工程引进来了更多优质水,就可以通过退还被挤占的河道内生态流量,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广播电视台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7558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