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100米

因户施策再加力度确保脱贫
随州高新区奋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100米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唐天才、特约记者黄金苗)初秋时节,烈日当空。在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先觉庙村一片布满山头的光伏发电板下,贫困户李承付正在割草。“这是政府特意给我安排的,我在这里给光伏电站割草、维修,搞一些管护的事情,每个月有2100元的收入,到年底脱贫没得问题,感谢党和政府关怀!”李承付激动地说。
  高新区2014年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40户8938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区以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易地搬迁等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帮扶,通过金融扶贫、光伏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多项产业政策对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培育了光伏、油茶、蓝莓、蔬菜、土豆等一大批农村特色产业,带动了一批精准扶贫户走上了脱贫之路,已累计脱贫3622户8701人,截至目前尚有存量未脱贫对象6户12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实现全区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眼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确保责任落实,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在脱贫攻坚最后100米路上奋力冲刺,因村施策,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重点补齐短板。对于剩余贫困人口12人,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分析致贫原因,建立清单台账,实施“一户一策”落实帮扶,确保每一项政策措施精准有效,确保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
  产业扶贫再加力度。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机制,继续推行“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格局,帮助各村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引导贫困户重点发展“短、平、快”的“种、养、服”项目,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支持投入,投入资金1874万元用于扶贫产业项目的扶持,实施村集体产业扶贫项目24个,涉及肉牛、基围虾养殖,蓝莓、蔬菜种植等,重点发展优质稻种植。通过产业奖补,形成竞争机制,推动产业发展。
  就业扶贫持续发力。为努力消除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影响,对贫困人口就业需求统计,开展全方位靶向式职业技能培训,疫情缓解至目前,积极协调、对接本地企事业单位安排贫困户就业,对贫困劳动力中456人到省外、205人到区外省内就业的分别给予500元、300元交通补助,为2551名外出务工贫困人员发放生活补贴51.02万元。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认定扶贫车间2个,带动贫困人口31人。着力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向人社部门申请村级公益性岗位137个,利用扶贫专项资金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225个,运用光伏收益资金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210个,共整合公益岗位572个,解决无法外出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和稳定脱贫问题。
  此外,该区坚持精准施策,确保扶贫其他政策逐项落实,在教育扶贫、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消费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同时发力,结合金融扶贫,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结合乡村振兴和雨露计划,实施扶志与扶智行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造血”功能。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9247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0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