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水铁城:贫困山村换新颜

  随州日报通讯员 张婷 付本华
  7月22日,雨后初霁。在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看到,道路两旁绿荫掩映,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过去可不是这样,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村民邢光组说,“村庄治理后,各项配套设施齐全,晚上路灯亮堂堂的,我们心里也更敞亮。”
  铁城村位于关庙镇西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01人,属广水市重点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发展富民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乡村。
  围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该村大力推进“五清一改”行动,配齐配全环卫设施和保洁员,实行村庄卫生全天候保洁。依托“厕所革命”建成户厕280座,铺设导水管网2000余米,实现生活用水无害化处理。投资500多万元进行高产农田改造,整修大小塘堰80余口,实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产业发展是兴村富民的重要途径。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铁城村着力发展香菇种植、花卉苗木、光伏发电、艾叶种植等产业。该村成功引进浙江客商投资3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建立苗木种植基地,基地常年聘请固定工人20余人,每人月均收入达4000多元。成立香菇种植合作社,抱团发展香菇种植业,通过入股分红和基地务工等方式,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村庄建立快邮、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双轨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释放‘美丽乡村+产业+宜业+旅游’的乘法效应。”铁城村党支部书记邢明旺介绍。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275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