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青春奉献果树园

青春奉献果树园
——记新街镇果树种植小伙谢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何晓欢 祁玉宇
  酷暑时节,走进随县新街镇梓树湾村,一片片果树经过雨水的洗礼,枝繁叶茂,满目苍翠。“这就是我的果园,目前已生长两年,前不久已挂了少许果子,它的生长期是3年,明年5月就可以大丰收了……”果园主人谢飞指着一片桃树林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
  谢飞,1991年出生,是梓树湾村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到随县东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做采购。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趁年轻想出去闯荡一番。2014年,他到东北从事房地产销售行业,不想两年多后当地房地产行业饱和,前景受限。得知随县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资金、技术、场地等方面给予帮助。2017年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在新街街上开起了早餐店,起早贪黑辛苦将近一年,除去各种成本,几乎没有赢利,让他遭受到不小打击。
  “我的青春不能这么白白浪费,东方不亮西方亮,我要干点别的。”2018年初,谢飞得知舅舅丁东风从事果树种植业,决定拜师学艺,也种植果树。
  “回来,就是干自己爱好的事。”这是谢飞的初心。提起种果树话题,他总有说不完的话。“我这不是年轻、一时心血来潮。我们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都非常适合种果树,加之我经过多方走访、考察、研究,结合本村情况,才确定发展种植果树。”谢飞滔滔不绝。
  怀着美好憧憬和强大的动力,谢飞说干就干。“刚开始缺资金,县就业局帮我落实了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让我顺利启动。”谢飞感激地说。为了培植适宜当地的优良品种,2018年3月,谢飞随舅舅多次前往山东、辽宁,考察当地果树,并将果苗带回家乡进行培育、移栽、试种,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培育出了优质黄油桃、大红袍李子、巨峰葡萄等优良品种。
  “除我们培育种植外,这些品种在本地是找不到的,如果说在市场上看见了,那一定是我们种植的。”谢飞自豪地告诉记者。
  有了培育的前期经验,谢飞进一步发展产业。2019年,谢飞以随县东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为依托,成立随县王奶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集果树种植、技术服务、培训、销售、深加工为一体,累计引进20多万棵果树苗。
  “合作社种植范围很快得到拓展,涉及随县3个镇13个村,种植黄油桃、李子3730亩,葡萄350亩。”谢飞说,合作社重点推进新街镇内果树种植规模,最大程度地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尽快打造成水果之乡。
  “我的果园发展势头良好,要抓紧发展产业,惠及更多果农是根本。”谢飞介绍,上半年,合作社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扩建优质果园2000余亩,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成立一支10人的技术管理骨干队伍。
  谢飞说,在果树种植形成一定规模后,会积极创造以村为单位,鼓励贫困户、农民入社、入股分红,保证收获利益不低于水稻、小麦等经济作物的种植效益。
  “将来我们这么多果子从山上采摘下来,那保鲜和销售是个重要环节。”谢飞引着记者走进一栋仓库说:“目前我们就在这里建一个15000立方米冷库,眼下正在采购材料安装。你看,旁边的那一栋房子刚装修粉刷完毕,那是我们买下的一所废弃的学校,正在采买设备,即将投入使用,将作电商、培训和办公用。”
  “我的果园目前是第二年,五六月份结了少许果子,果树盛产期是第三年到第十年,从明年开始我的果园会有大面积丰收。”谢飞胸有成竹地说,以后合作社预计每年鲜果产量可达1500万斤,可实现产值1500万元,带动周边300多个农民就近就业,使农民纯收入人均达到8000元,实现周边农民共同增收。
  “等过几年果树都挂果后,我们将逐步建成集林果采摘、产品加工、休闲体验、美食娱乐、生态旅游一体化的观光农业果园,提升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谈及未来,谢飞雄心满满。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8-4 09:25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2673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0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