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功

【优化营商环境】全省率先:随州开启“刷脸政务”模式

本文已经收录在专题:

市民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通过实人认证人脸识别功能办理业务
    随州日报讯( 通讯员 代征 陈娇)“我今天没有用身份证就把公积金贷款办理好了,人脸识别功能真是太强大、太方便了!”7月27日,市民程先生在随州市政数局的服务大厅办完业务后,对公积金窗口的实人认证人脸识别功能连连称赞。
    记者了解到,在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市大数据中心开发的实人认证人脸识别功能目前已正式在市政数局的服务大厅公积金窗口、不动产窗口,以及大厅内的智慧一体机上线运行,实现了“刷脸政务”,使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的认证可靠性和性能走在了湖北省前列。
    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等业务时,必须严格核实办事群众身份信息,此前,工作人员只能通过肉眼查看身份证,对办理群众的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启用“人脸认证”系统后,通过业务过程中人脸的自动识别,几秒内即可精确对比,自动核验人、证是否一致,并显示“通过验证”或“验证失败”提示。据介绍,市民在市政务大厅公积金和不动产窗口办理业务时,不需刷身份证,报姓名就可实现刷脸;在大厅内的智慧一体机上,首次办理需在选择办理事项后,刷脸登录进入人像采集板块进行现场核验人脸,实人认证成功后,便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安全性,随州市大数据中心在湖北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人脸身份验证平台,通过与随州市公安局人口库的人脸数据进行比对,实现了“刷脸”证明“我就是我”;与目前商用的支付宝和微信刷脸不同,该人脸识别使用公安权威数据作比对源,安全可靠,且识别率更高。
    市大数据中心主任黄伦超表示,为实现资源共享,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市政数局现已将人脸识别功能以接口共享的方式发布在随州市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全市政务系统不久均能启用“刷脸政务”,进一步提升办事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7-27 15:38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25417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