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兴产业奔富路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产业扶贫助百姓奔小康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何花
  连绵起伏的青山间,通村水泥路干净通畅,车辆穿梭在村庄、小溪和稻田之间……近日,记者来到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大洪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在一处田垄上,村里的贫困户杨自发正在查看他家栽种的药材七叶一枝花,苗圃旁边还有他自建的香菇种植大棚,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菌棒。杨自发介绍:“那边房屋周围一片高大粗壮的杨树,都是我栽种的。今年我家种了几亩口粮田,院里还养殖了黑猪和10箱子蜜蜂……里里外外都得忙活。”
 

   杨自发今年60岁,2014年生了一场大病,家庭陷入困境。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村里及时落实扶贫政策,为他提供光伏公益性扶贫岗位,还引导他发展生态黑猪养殖、蜜蜂养殖、七叶一枝花中草药种植、生态稻种植等产业,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帮他渡过难关。“通过发展种植和养殖业,我家在2015年实现脱贫。如今,这些产业还在继续发展,家庭年收入能达到七八万元了。”杨自发说,“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门路,生活虽然忙碌,但是很踏实,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驱车沿路前行,在相邻的东庄畈村,一片八月札种植基地尽收眼底。植株枝叶繁茂,已经开始挂果,一簇簇小果子煞是惹人喜爱。林荫下,果农们正在除草、搭架、修枝,为优质丰产打下基础。八月札也叫八月瓜,是一种食用、药用和经济价值很高的水果,近年来在市场上日渐走俏。2019年东庄畈村引入八月札种植项目,将其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致富果”。
 

    “我们种植的八月札,果形好的作为高档水果销售,果形稍微差点的作为药材销售,当前市场行情很好,基本不愁卖,预计每亩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八月札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蔡中升说,“大洪山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先期试种的52亩八月札长势很好。下一步,准备逐步扩大八月札种植规模,并适时在基地发展林下经济,套养家禽或套种农作物,拓展增收空间,提高农田的综合效益。”
 
   

    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周边许多贫困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等增加收入,从而顺利实现脱贫。在八月札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支申发介绍,他的妻子因病长期需要照顾,以前他只能在家务农,家里收入低。自从村里发展特色种植,家里的土地流转有了收入,他在基地里务工有了工资,还能就近照顾家里,一家人实现稳定脱贫。“村上的产业发展壮大了,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幸福了。”支申发说。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近年来,大洪山景区在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的同时,着力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大洪山森林覆盖率达到94%以上,气候和环境都适合发展种植和养殖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洪山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养殖小蜜蜂、生态黑猪,种植生态稻、八月札、七叶一枝花等,大洪山景区根据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发展意愿,为他们量身定制产业扶贫项目。
  “目前在大洪山,除了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以外,已经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通过落实好扶贫产业项目,提高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大洪山景区扶贫办主任陈为介绍。大洪山以全域旅游为主抓手,突出生态旅游扶贫,大力实施“旅游+”工程,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7-14 10:28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21092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