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民生总关情 ——随州市推进创业就业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张扬 李海波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地级随州市成立以来,随州市人社局始终坚持将促进创业就业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引导创业促增收、保障就业促增收,落实好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业服务架起通往幸福的桥梁

  多年来,随州市人社局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就业体系不断完善。随州市人社局精耕细作,出台了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就业有路径、创业有支持、培训有补贴、困难有帮扶的就业政策体系。
  就业服务不断提升。随州市人社局依托“一网覆盖”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建设,建立了随州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就业地图、网络招聘系统、网上办事系统等服务终端,建设了线上线下结合的“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模式初步形成。
  就业总量不断增长。多年来,随州市人社局坚持每年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再上新台阶,连续5年保持在2万人以上,累计帮扶3万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5%以内,有效地保障我市就业形势稳定。  
      创业扶持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干部创事业。”这在我市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行动。多年来,我市积极创新思路,完善政策体系,倾力做优服务,更大力度推进全民创业,最大限度激发全民创业潜能,形成了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创业环境越来越优化。市人社局作为我市推进全民创业的牵头部门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服务部门,推动了我市在全国第二批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推进了我市双创事业进一步发展。当前,在“我选湖北”“返乡创业”计划全面推行中,我市创业环境更加优良,就业岗位大量增加。
  政策支持越来越有力。市人社局扩大免费创业培训范围,将有创业意愿、具备创业条件的创业人员全部纳入,全面启动“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扩大贷款对象,提高了贴息额度,更大程度上减轻了创业者的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开办创新创业大赛,为优秀青年创业人物、优秀创业项目发放扶持资金,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业的火热氛围。
  孵化平台越来越完善。市人社局着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为创业者搭建便捷高效的创业平台,全市建成了创客空间、随州市人才创新创业超市等7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技能培训为就业充电给未来加油

  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工作投入力度,结合劳动力供求双方需求,有针对性设置培训专业,是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
  以质量为核心,打造培训品牌。市人社局紧密契合我市用工实际,深入挖掘新兴专业潜力,制定出“先招工、后培训、再上岗”的培训模式。深入挖掘服务业吸纳就业强的巨大潜力,开设了月嫂、护工、育婴员、营业员、餐饮服务、司乘服务等特色专业培训,其中月嫂专业由于培训质量高,为我市家政服务业培训树立了标杆,成为随州一张响当当的培训“王牌”。
  以创新为核心,改革培训模式。在培训模式上,逐步建立了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服务模式,紧贴企业用工岗位实际,在理论培训的基础上,突出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用工与培训的有机结合、培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在培训方式上,摒弃在教室培训的老方法,把培训班办到工业园、乡镇、村组,把培训场地设在工种岗位、种植养殖现场,就近就地方便学员参加培训。
  以就业为核心,挑起扶贫重担。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随州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坚持以“培训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增收促脱贫”为抓手,立志为全市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开展一次免费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累计开展扶贫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9025人,开展项目制培训9875人农村劳动力,累计促进贫困劳动力成功就业15626人。
  援企稳岗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失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多重功能,兜牢失业人员生活底线,有力保障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效发挥了失业保险的“维稳器”作用。
  兜牢生活底线,保生活再就业。市人社局强化失业保险核定,全市企业基本覆盖,实现了缴费基数和参保人数的统一,对符合享受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做到了及时受理、审批、发放。为所有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动态监测工作稳步推进,对全市12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失业动态重点监测,更加准确地反映了我市的就业岗位变化情况,切实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援企稳岗护航,技能提升展翅。2017年,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出台了《湖北省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办法》,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保障职工生活。惠企惠民政策实施以来,随州市人社局通过“动员部署、目标任务、宣传动员、资金保障、跟踪指导、引导作用”六个“强化”措施,确保符合要求的企业和个人应补尽补,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稳定就业。
  站在新的时间节点,随州市人社局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以就业之稳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全力推进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435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