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艾草飘香致富路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刘洋
  6月30日,雨后放晴第二天,在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村党支部书记白自安忙着张罗将早已收割晒好的干艾叶打包装车。下午,4车30吨艾叶装车完毕,启程运往河南南阳一家艾叶加工企业。
  府河镇村民早年便有采摘野生艾叶销售的习惯。近年来,随着艾草在医疗、保健、美容等方面更广泛的运用,府河镇将产业脱贫的目光放在了艾叶产业上。2017年以来,在曾都区和府河镇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孔家畈村、白河滩村等多个艾叶基地先后建立,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村民增收。
  去年,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种植,府河镇整合资源,探索采取“十村联建”模式,由白河滩、麦林岗、柿园河等10个行政村在白河滩村租赁土地,连片种植艾草,统一管理、集中收割、统一销售。联建基地去年3月栽种艾草234亩,今年3月补栽了100亩,规模进一步扩大。
  “十村联建”艾叶基地位于白河滩村三组、八组平坦开阔的河沙地。现场看到,集中连片的艾草一望无边,随风摇曳下清香阵阵。去年种植的艾草今年已于4月收割了一茬,共收割干艾草约75吨。艾草再生性极强,加上阳光雨水充足,收割后的艾草现已又长至约半米高。另一边新栽种的百亩艾草地里,59岁的秦传先等10来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正忙着除草。
  艾草栽种后的头一年地里杂草较多,需要较多人工除草,平时管理、施肥、收割等也需要人工。加上村上2018年底在一组种植的50亩艾草,去年一年村里284亩艾草地的用工总支出约14.9万元。而且去年干旱,艾草只收割了一茬。要是按正常年份收割三茬,用工需求更大。用工上,村里优先考虑贫困户,助他们增收脱贫。
  5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春芳,丈夫患病基本无劳动能力,夫妇俩还要抚养大儿子过世后留下的小孙女。去年,何春芳在基地务工,加上种的3亩多水稻和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家里不单顺利脱贫,还整修了房子,小儿子也结婚成家了。
  为将艾叶卖出好价钱,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后,白自安和几位村“两委”干部多次自费前往河南南阳寻销路。“一周前,也是南阳的这家企业来收了15吨,收购价每吨1600元,比去年高出400多元。而且通过与他们接触,我们也学到了一些艾草晾晒保存的小知识。按他们的建议,下一茬的艾叶品质会更高,售价也会更高。”白自安说。
  截至目前,府河镇已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共建设艾草种植基地10个,种植艾草千余亩,可直接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增收。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7-7 10:00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661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1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