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城市“洁净美” ——市住建局推进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黄军
  风起满天灰,车过一地泥,这是过去人们对建筑工地环境的印象。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建设项目增多。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关系着城市形象面貌和空气环境质量,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治扬尘,护环境,守蓝天。市住建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部署,坚持以品质随州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指引,立足职能,大力开展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等,全方位发力,着力改善建筑工地环境面貌,呵护城市“洁净美”。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入场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施工车辆进出自动冲洗,裸土进行覆盖或绿化……日前,来到交投金科府项目施工现场,这里地面干净整洁、材料堆放有序、设施布局合理,让人很难与脏乱粗放的建筑施工场面联系起来。
  “扬尘防治做得好,既有利于提升项目整体形象,也为安全生产、建设质量奠定了基础。我们投资400余万元,对工地内部施工道路全部硬化,安装了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工地入口、施工围挡和建筑物脚手架上设置了多重自动冲洗、喷淋设施,并配置了3台洒水车和炮雾车降尘,按照‘六化’标准,全力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该项目工程总监符科介绍说。
  在城东千千水岸、恒大名都等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内部道路均进行了硬化,自动监控设施、喷淋设施一应俱全,已成为“标配”。未启动施工区域的裸土也都用绿网进行覆盖,有的还栽上了绿植,种上了草籽。
  市质安站工会主席李超介绍说,在市住建局指导下,质安站督促各建筑工地完善硬件设施,落实“裸露地面必覆盖、通行道路必硬化、建筑垃圾必清扫、出门车辆必清洗、压尘喷淋必到位”要求,确保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汉东路改造项目位于老城区,施工场地狭窄。该道路改造同步铺设雨污水管网,路面开挖最深处有4米多。如何减少渣土清运对城市环境的影响?
  现场,市质安站副站长彭明然介绍说,该项目专门配置一台洒水车,湿土开挖,同时对清运渣土的车辆进行冲洗,最大限度地防止带泥上路。
   监督管理紧紧跟上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仅随州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就达近百个,在建施工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做好扬尘防治责任重大。
  “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建筑业发展。开展建筑工程扬尘治理,是安全文明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品质随州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改善人居环境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必须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市住建局局长熊忠海表示。
  今年5月份,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扬尘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建立健全扬尘防治检查、评比、考核、奖惩制度,构建施工现场扬尘防治管控体系;强化扬尘防治科技化手段在我市在建工程现场的运用,严格落实“六化”等要求,实现施工现场内外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
  同时,还印发了《随州市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将扬尘治理工作纳入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监管重要内容,对扬尘防治力度大、效果好的企业(项目)在评先评优方面给予倾斜;对落实不力的加大处罚力度,在安全生产许可延期、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申报等方面从严管控。
  周检查、月评比、季通报。李超介绍,市质安站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等措施,监管人员每周对项目施工扬尘防治情况进行检查;市住建局或质安站每月随机抽查评分一次,对连续两次检查考核均为不达标或拒不整改的,立案查处并公开曝光。
  不久前,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暨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通过看、比、学,进一步压实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参建各方扬尘防治责任。该局主要领导不打招呼,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节假日深入施工现场暗访,督促抓好落实。
   常态化制度化防治
  在城东恒大名都等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扬尘治理公示牌》被张贴在工地大门醒目的位置。公示牌上,公布了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负责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公布了扬尘防治主要目标及措施。
  紧挨着公示牌,还张贴了市质安站关于加强施工扬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如今,我市每个建筑工地都张贴了这样的公示牌。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尘治理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的形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着力营造施工扬尘“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舆论氛围,将施工扬尘防治工作置于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之下,倒逼管理部门、施工企业切实履行扬尘防治责任,使扬尘治理工作形成一种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工地不起灰,车辆不带泥,物品摆整齐。我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攻坚战,为加快‘品质随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熊忠海说。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15445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