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这里 ——缅怀随县万福店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张先勇同志

他在这里
——缅怀随县万福店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张先勇同志
文/熊欣  王玉玲

绿色的村庄,刷黑的马路,整洁的农舍,优美的环境……走进万福店农场,凝望着美丽乡村,我不禁问:“他在哪里?”

一个个公园式的小区告诉我:“他在这里!”

一道道堰堤、大坝告诉我:“他在这里!”

凤凰村的马拉松跑道告诉我:“他在这里!”

村民指着绿水青山告诉我:“他在这里!”

……

我的眼眶湿润,心绪难平。他的影子在,却又不在;他的脚步近,却又遥远;他的声音真切,却又渺茫……“张场长,你在哪里?”

2013年,张先勇带着简单的行李,还有一大包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的药,来到这个十年九旱、有着旱包子之称的万福店农场任党委副书记、场长。因书记另有其它工作,万福店的全面工作实际上是他在主持。

张先勇赴任的时候,整个农场干得“冒烟”。“连续旱了4年,吃水都很困难。”前来迎接张先勇的干部,第一件事情就是拉着他去看水。最大水源地黑龙口水库,1700万方的库容,只剩下20万方死水。镇区水厂锈迹斑斑,厂长刘宝厚眉头拧成疙瘩:“两年没供水了,供水管网都烂了。”农田里,栽下的秧苗干的打蔫;居民区,家家户户打井取水,越打越深……人畜饮水,成为万福店亟需解决的燃眉之急。

都说“远水救不了近火”,但目前的状况,他不得不调来4辆运水车来回奔波,从50公里外的随州城区拉水,保障镇区居民的生活之需。

农场干部也不闲着,他们兵分三路,到外地找来打井队,日夜不停,一口气打下380眼深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与此同时,18公里长的鲁城河引水工程也开始紧张施工。

几年下来,全场9座水库全部除险加固,每年整修大堰塘10余口,硬化渠道总里程20多公里。多管齐下,引来汩汩清流。他脑海里的第一张“水路”图,逐渐清晰而现实。

如今,万福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在施工区,不久,清澈丰盈的丹江口引水将流经滋润万福店这块真正的福地。

万福店居民告诉我:“他在这里!”

2014年,来到万福店一年多的他,因心脏病做了心脏置换瓣膜手术,从此,身体上背着一个起博器。刚刚康复,他就带着一大包药品,走上工作岗位,他的行动,换来了又一个名字:“工作狂,不要命!”

医生说:“做过这样大型手术的人,一般从此休养,长期戴呼吸机睡觉,不能继续工作。然而他却把自己当一个健康人,跟小伙子一样拚命。”

2015年,张先勇看到新气象。国家危房改造项目启动,他和一班人,通过汇报情况,请示上级,为万福店争取到首批356套房屋改造的指标,在凤凰山村试点推进。全村“拆、改、建”相结合,29个自然湾合并为11个,环村路一线串珠,每户开车到集镇不过10分钟。改造后,凤凰山一派田园风光,养眼养心。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改房建村呼声高涨,他们一班人加速跑项目,整合迁湾腾地、移民后扶、土地整理等资金全力支持,村民改造房屋,政府补贴1.5万元,配套设施一并到位。农场针对脏乱差实施“大手术”, 村民纷纷拆旧房、建新房,清除垃圾杂物,种植花草树木。短短两年,3000多户村民住进新房,50多个自然湾变成“乡村公园”。

美丽乡村,美在生态环保,美在留住乡愁。农场在向省农垦局争取资金4756万元进行危房改造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农村的生态环境、乡土风情和人文气息,“我们要让外来人看得见乡愁,让本地人留得住乡愁。”张先勇说。

2000余户房屋得到改造,28个村庄得到综合整治,5个新农村居民点向居民绽开笑颜。居民点里,学校、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照中心、商场、文化广场、太阳能灯等一应俱全,绿化植树、污水管网、垃圾池、垃圾桶等全部配备到位,

环境的整体升级,使万福店农场呈现出了“每村不一样,村村皆美景”新面貌。

美丽乡愁告诉我:“他在这里!”

2013年至2017年,万福店农场引进4个过亿元项目,培育出9家规模企业,人均收入从9814元增至16771元,镇域经济综合考评在随县排名从第12位跃升至第3位。

农场,优势在地。只有“绿色招商”,才能激活农场活力,引领美好未来。

“我们要与时俱进,以‘旅游+’为支点,撬动‘农工旅’融合发展。”张先勇这一思路得到班子成员一致赞同,也吸引了企业老总来万福投资兴业。山东晟博农业落户后,砸下2.6亿元,流转土地1万亩,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江苏爱康集团投资1.6亿元,建起240座光伏大棚,棚顶发电,棚下种养;万福油脂投资2.4亿元,形成以粮油为主的仓储、加工、贸易产业链。

传统企业宏丰纺织,一度经营困难。农场引导企业进行技改,产品质量、企业利润明显提高。“日夜开机,订单做不完。”企业老板杨平说。

是年,深化“两田制”改革又在农场拉开序幕。全场土地分为村民责任田和集体经营田,责任田人均1.5亩,其余的土地由集体经营,按照“内部优先、先内后外”原则推向市场。由此,全场5.4万亩地,可以腾出集体经营田近3万亩。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成为万福店农场村头巷尾人们炙手可热的话题,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万福人正考虑留在家乡谋求就业创业,一个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魅力万福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美丽乡愁告诉我:“他在这里!”

这时候的张先勇,心脏是在靠起博器维持,他忘记自己是个病人,心脏里住有天外来客。“做过大型手术的人没人再工作过,而他竟然坚持工作,我不知道他是什么信仰支撑着他,还如此之拚!”万福店农场原工作人员王兵,几度哽咽着说。

2018年3月31日,3000多名马拉松选手身穿红色赛服,浩浩荡荡穿过麦田、花海、河流,如一条红色巨龙奔腾在凤凰村如画的绿色田野,这是随县的一幅美丽画卷。这一天,随县万福店农场乡村马拉松引来万余游客,60多家农家乐客满爆棚。

比赛规模定为微型马拉松2000人,距离5.3公里;四分马拉松1000人,距离10.548公里,环形跑道的起跑线和终点线在凤凰山村凤凰广场,这么宠大的活动,在一个村子里举行,应该是前所未有的,张先勇既高兴也感到压力重重!

开会、分工、定人、定责,赛事临近,张先勇办公室窗口的灯光总是整夜不眠。心中的信念是:“我们要以这次马拉松赛为契机,做大做强生态观光旅游农业,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心系万福,着眼万福未来,是他拚命工作的理念。

在筹集这次马拉松赛事之中,由于过度劳累,他已明显感觉身体不适,准备请假看病,可是一想到赛事在即,前期工作都是他在主持,换一个不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需要过程,也会影响工作进度。他强打精神,硬撑着病体,每天在工地上指导工作。

“这时候已经明显感觉他瘦了很多,人也没有精神,但他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赛事结束,他才去医院检查,但已晚期,已无药可救!”万福农场常务副场长王保国红着眼圈说道。

凤凰山村告诉我:“他在这里!”

刚开始的时候,妻子一直对他隐瞒病情真相,总是安慰他住一段时间就会好的。

住院期间,他人在医院,心却在万福,他每天在工作群里安排工作,并回复每一位同事提出的问题,直到他离世都没舍得退出这个工作群。

有的人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最大的心愿是回家乡看看,而有人问张先勇:“张场长,您想去什么地方看看?”他的回答,让所有在场的人泪目:“我想回万福农场去看看!”

是呀,这里留下他多少心血和汗水:“万福店的变化就是他工作的体现,他对万福这片土地充满了爱,对万福人民充满了感情,几年来,他为万福人民的民生问题所做的工作数不胜数。”万福店任党委副书记李国民凝视着窗外说。

农场同事告诉我:“他在这里!”

2019年12月11日晚,张先勇终于没能战胜癌魔,带着对万福百般的爱,还着许多未了的情结,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块彼此热爱、深深眷恋的土地,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7岁。

他在这里!他在这里!他在这里……山水在告诉我,田园在告诉我,风也在告诉我。无论他在哪里,他永远留在万福店人民的心里!

本帖最后由 宁宁 于 2020-7-6 16:16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13521 回复 9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family11 LV1 路人
    2楼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7-6 17:30 编辑
    一篇悲伤的文章。为老百姓做事的干部,老百姓会记得他的。
    7-6 11:28
    回复
  • 大随千年 LV1 路人
    3楼
    张先勇同志是一位踏实做事的好领导。“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多年之后,万福店的许多乡亲依然会记着他。
    7-6 17:35
    回复
  • 宁宁 LV7 贵人
    5楼

    大随千年 发表于 2020-7-6 17:35张先勇同志是一位踏实做事的好领导。“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多年之后,万福店的许多乡亲依然会记着他 ...

    人们会永远记住这位人民的公仆。感谢关注
    7-7 11:47
    回复
  • 大雪纷纷 LV7 贵人
    6楼
    这样书记真的少见
    7-7 12:28
    回复
  • 宁宁 LV7 贵人
    7楼

    大雪纷纷 发表于 2020-7-7 12:28这样书记真的少见

    爱操心,坐不住的人!
    7-7 15:40
    回复
  • 随天随地 LV6 路人
    8楼
    随州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书记!
    7-11 16:31
    回复
  • ccs6402 LV1 路人
    10楼
    向一心为民的张书记致敬!
    好干部一心为老百姓,老百姓更应关爱好干部!
    7-12 15:44
    回复
  • 宁宁 LV7 贵人
    11楼

    随天随地 发表于 2020-7-11 16:31随州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书记!

    他的精神会感动很多人,感谢关注!
    7-13 10:05
    回复
  • 宁宁 LV7 贵人
    12楼

    ccs6402 发表于 2020-7-12 15:44向一心为民的张书记致敬!好干部一心为老百姓,老百姓更应关爱好干部! ...

    感谢关注!
    7-13 10:05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