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是随北重镇殷店!

沃野百里、物华天宝,是这片土地的多彩身姿
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是这片土地的隽永品格
生机勃发、活力四射,是这片土地的激扬旋律
这是一片物产丰美、资源富庶的田野
更是一个充满魅力、居民幸福和谐的地方
她,就是随北重镇,随县殷店镇

初夏时节,随州论坛《魅力乡镇》栏目组走进殷店镇,探访从殷店镇散发出来的具有殷店特色的魅力。
民生工程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现在的殷店镇,还真是不一样,不仅仅四季花草让人赏心悦目,宽阔的道路,整洁的街道,通亮的路灯,一时半会我数都数不过来。”这是记者在殷店镇采访的时候,该镇居民说的最多的话。

不用解释,走进殷店镇,就可以发现如今的殷店镇已今非昔比:一河两岸绿树成荫水天一色,街道两旁春赏玉兰秋闻桂香,游乐广场娱乐设施齐备完善,背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宽广,垃圾污水有序清理无处躲藏,交通有序道路通畅路灯透亮。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殷店镇党委和政府近几年来关注民生,注重民生工程建设,从点滴做起造福居民,从而让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镇有关领导如是说。
改善民生从城镇及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开始,这是殷店镇的一贯方针,仅今年,该镇就把搞好镇村道路绿化和亮化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整理和修剪沿路绿化带,让道路两旁绿中有景,景中有形,形中有规。新植各种花草树木,让时空走过春夏秋冬,四季花开,漫步树下,徜徉其中,心中顿生无限的惬意;再添百余盏路灯,让光明照亮居民百姓,往来客商,坐在灯下,仰望星空,放眼镇区美丽夜景。

一直是一个老大难的垃圾中转问题和垃圾场封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污水管网疏通整治和清淤工作已经完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镇污水支管网及入户管网建设工作,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肯定!

河东新区的建设工作是镇区一河两岸发展的重头戏之一,既然是一河两岸,就不能重(河)西轻(河)东,只有河东新区建设好了,一河两岸才能相融相通齐步发展,为此,殷店镇把河东建设作为镇区发展的主阵地之一,打造一个多功能靓丽的新区。

与此同时,该镇还针对公厕改建、疏通道路解决拥堵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发力,着实将这些问题纳入到年初的解决方案之中,并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述问题,让镇区百姓从中感受到镇党委和政府是可信赖的政府,是一个说实话办实事的政府,是一个关注民生(工作)贴近民心的政府。
精准扶贫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精准到我家,我还真不敢想象我们家现在是个什么样的艰难处境。”殷店镇大东岭村五组农民刘有章两眼包含着热泪对记者说。
2016年,刘有章年仅30岁的儿子刘帅在建筑工地摔成高位截瘫,30多万元的治疗费不但没有治好刘帅的病,反而让刘家陷入贫困潦倒的窘境。

“决不能让刘家因此返贫成为新时代的贫困户。”这是殷店镇以及大东岭村领导干部的共识。考虑到刘家的情况特殊,大东岭村主动与当地合作社联系,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让刘有章到合作社做工。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8227 回复 2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2楼
    “每年在合作社能挣两万元左右,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一个工作的机会,要不然我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我照顾,我几乎找不到生活的出路了。现在,我们全家的生活基本上有了保障。”刘有章感激地说。
    刘有章只是殷店镇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殷店镇扶贫攻坚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全镇共有贫困户2582户7153人,要完成基数如此大的扶贫任务,谈何容易!

    5-26 18:47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3楼
    “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实效为导向,以跨入全县先进行列为目标,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及省、市、县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化领导、积极探索、多方宣传、精准聚焦、规范管理、深入整改,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确保精准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2019年扶贫工作总结会上,镇有关领导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预示着2020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势在必得!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殷店镇精准聚焦,全面地、毫无保留地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把政策用到极致,最大限度地为贫困户服务,为精准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5-26 18:48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4楼
    该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全面落实安全饮水各项政策、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住房保障各项政策、医疗保障各项政策等;聚焦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和参加扶贫就业招聘会、在全镇开展创业培训、以扶持创业促进贫困人员就业、大力支持贫困户金融贷款等;聚焦“三留守”、政策兜底,组织摸清“三留守”人员底数,充分运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对“三留守”人员进行帮扶;精准识别农村低保、五保和重度残疾人对象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加大贫困人口临时救助力度,全面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与此同时,他们还注重各项政策的督办检查和推动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实处。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易地搬迁专项检查、组织巡查专班进行镇级巡察,对脱贫攻坚进行全方位督查,并利用党纪政纪等手段亮剑于精准扶贫工作,坚决做到政策落实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到2020年年底,全镇建档在册尚未脱贫的214户325人将全部实现脱贫。”镇领导信心百倍!
    特色产业 产业兴带来百姓富
    东有风车转,西有太阳(能)晒,香菇如花开,致富产业带。这是对殷店镇特色产业一个形象的概括。

    5-26 18:48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5楼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经济兴。殷店镇委、镇政府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基础,立足殷店实际,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突出优势、彰显特色,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培育特色具有本地优势的产业。助力当地百姓脱贫。

    5-26 18:49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6楼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基础,是确保不返贫的关键性有效措施。在抓产业扶贫工作上,殷店镇持续抓好村级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对符合标准的继续给予奖补鼓励,持续推进“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农户)+村干部”五位一体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建设。

    5-26 18:50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7楼
    以位于殷店镇金塔村的随州市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香菇、木耳、莲子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研发、销售及出口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直接与殷店镇凤祥种植合作社、随县秋田菇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以及和贫困户(农户)签订长期订单采购协议,就地采购当地菇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每年带动贫困户(农户)3000余户种植香菇,仅此一项,贫困户(农户)年增收3000余万元。

    5-26 18:51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8楼
    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给予奖补是殷店镇又一项惠及贫困户的政策。工作中,镇领导与村干部一起,走进贫困户家里,现场调研,根据贫困户的特长和优势,给贫困户选好发展产业,规范程序,提供各种技术保障和服务,并做好产业奖补资金发放,如此一来,不仅贫困户在政府的支持下自主创业积极性高涨,同时也为他们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殷店镇另一个具有特色的阳光扶贫产业项目就是光伏扶贫。
    在位于殷店镇西部约5公里的地方,通过航拍,我们可以看到在起伏的山上布满光伏发电板,从东到西一望无际几乎望不到边,这就是殷店镇最大的光电扶贫项目。

    5-26 18:52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9楼
    对于光电资金,殷店镇明确了适用范围:除了惠及贫困户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外,其它的部分全部用在扶贫上,如向扶贫户停工公益性岗位工资、用作贫困户产业脱贫的产业奖补、以及困难救助。一句话,所有光电资金全部专款专用。镇党委和政府要求:基础设施要惠及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工资、产业奖补、困难救助必须用于贫困户。

    5-26 18:53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10楼
    在涉及公益性岗位方面,在光电项目基地大力开发保洁、绿化、防护、护路、护河、光伏电站维护等公益性岗位,确保每个村公益性岗位至少 10 个以上。并按照省市、县要求明确资金使用比例,光伏电站受益的 80%用于贫困,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做到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做到让贫困户收益。
    一村一景 美丽乡村多彩呈现
    “村里的路修好了,厕所修好了,环境卫生搞好了,供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小广场也修好了,我们村真正实现了村美路畅生活好。”这是记者在殷店镇大东岭村采访时,村民刘大姐一边打扫门口的垃圾一边说,她在照顾好家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不忘抓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5-26 18:53
    回复
  • 静心若雪 LV9 婉仪
    11楼
    距殷店镇区13公里的大东岭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328省道穿村而过。
    在328省道大东岭村路段西侧,我们可以看到一座面积并不大的文化广场,走进广场,但见标语明亮,绿树成荫,步道平整,老人健身用品整齐划一,儿童游乐设施干干净净,漫步其中,仿佛走进城市里的私家小花园,给人一种人在树中,树在花丛的优雅与温馨。

    5-26 18:54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