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湖北团 | 罗杰:基层医院的短板要赶紧补

    今天(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人民领袖与人民代表坐在一起,话国是、问民意、谋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现场发言。
    他结合这次抗疫战斗, 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暴露出来的问题, 提出3点建议:
    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着力建设区域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强化专职专责。
    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打造复合型医学人才队伍。
基层医院的短板要赶紧补
    罗杰代表说:“目前公立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在重大传染疾病防治这一块,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比如,我们太和医院,疫情刚开始时,病人床位、专业医护人员、防护物资,都非常紧缺,经过紧急调配、临时扩建,后来才逐步得以缓解。还有不少基层医院条件更差,要抓紧补齐短板。”
    他建议将一些基础好、辐射广的地方公立医院建设成为区域性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做到“平战结合”,确保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疾控部门要专注主业,打造疾控精锐部队
    “从基层看,目前疾控部门功能有些分散,疾控基础设备和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罗杰代表建议,把疾控体系的核心职责定位为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直接为各级政府提供服务,剥离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等职能,打造疾控精锐部队,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应急挑战。
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不能两张皮
    针对“医不懂公卫、公卫不懂医”的问题,罗杰代表认为,需要解决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之间脱节、两张皮的问题。
    他建议改革医学教育体制,在国家规划层面进行高效协调,如“试行‘5+2’(临床医学本科5年+公卫专业2年)公卫硕士培养模式,使其适应公卫应急要求”。

文章来源:长江云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5-24 22:30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720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