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中医院 铁人医生何儒波

随州论坛  王玉玲  报道
-----记随县中医院眼耳鼻喉科主治医师何儒波
       一九八一年,他脱下军装,穿上白大卦。放下枪杆子,拿起听诊器,在随县中医院当了一名白衣战士。不变的是赤胆忠心,刚直不阿,坚韧不拔,铁肩担道义的军人本色。
    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却用惊人的毅力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带病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就是随县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主治医师何儒波。
精湛的医疗技术
    四十年来,何儒波主攻眼、耳、鼻、喉专业医疗技术,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进修学习,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先进的设备技术,擅长离子消融治疗,掌握手术、穿剌、封闭、激光、微波、电灼等治疗技术,对疑难杂症一追到底,不治愈患者决不收兵,对患者,精心治疗,病后定期回访,不论贫穷老少,他总是一视同仁,精心治疗,从不懈怠,把患者当亲人,治愈了无数患者。
坚韧不拔的本色
    有多少人如此坚毅,有多少人能如此不要命地工作,有多少人把病人当亲人,有多少人把岗位当家庭。
四十年如一日,没人能记得他用一颗医者仁爱之心,精益求精的双手,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没人能记得,他有多少个不眠之夜,还在医院诊疗病人,有多少个夜晚拖着疲惫不堪的双腿,走进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美美的睡一觉。
    他一样是血肉之躯,不是钢铁长城。
    由于长期集中精力诊断病人,从上班时间开始,一下子坐下去就开始诊断、治疗、讲解、处置,有时候半天时间忙得连上卫生间的空隙都没有。长期的劳累,积劳成疾,医生也不是铁打的,他终于病倒了,躺倒在病床上,自己也成 了治疗对象。
    5月9日,58岁的何儒波因肾积液、结石躺倒地手术台上,做了经皮肾手术,手术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这次他是实在不能动弹了,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4天时间。
    5月13日他一再请求医生要求办理出院手续,他没有在家多休息一天时间,在前腹、后腰插着引流管的情况下,14日早上就回到了这个他朝夕相与共了四十年的随县中医院,拖着手术后虚弱的身体上班,并接诊了多例病人,用他的话说:“我病了很痛苦,患者病了也一样痛苦,我不能躺在床上,让患者忍受病痛!”
    经介绍,在他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就有患者电话预约:“我必须上班!”他接着说。
    办公桌旁,输液架上吊着正在一滴一滴流进他身体的输液瓶,手上扎着针头,他旁边坐着患者,正在对他诉说病痛,口罩上面布满红血丝的双睛,虽然有些浑浊,却目不转睛,温柔地看着病人,他知道,病人需要他解除痛苦。
    手上插着输液管,前腹、后腰插着引流管,我不相信他不疼,但他在接诊患者的过程中,没有血色的脸上,却看不出一点疼痛与术后的不适,除了走路有些蹒跚,腰有些微弯,脚步有点高一脚低一脚的样子外,没人知道他在5天前做过大中型手术。他真正践行了“轻伤不下火线的”军人本色和担当。
    他说:“不治疗好我接诊的每一位患者,我感觉有愧于“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天职,有愧于那些带着病痛坐在我面前的,那一张张因疼痛而扭曲了的脸,那一双双求助的眼睛。
    这份执着与坚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孝敬父母仗义柔情
    他是解除病痛的医生,还是儿子,是女婿,是丈夫,是兄弟姐妹弟弟,是父亲。
    在医院工作,有限的收入捉襟见肘,但只要大家庭的任何人有困难,有危急事情时,他从来都会挺身而出,主动伸出温暖的手,倾其所有,竭尽全力地帮助,支援。
    岳父母曾经有重病,总是他主动在经济上慷慨解囊,在病床无微不至地照顾,人们常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而他做到的,比一个儿子还要多,从不分里外,把岳父岳母当亲生父母一样看待,为此感动了所有亲人。
    他是父母最小的儿子,确有着长哥如父一样的担当,兄弟姐妹中无论哪一个有困难,他都会从能力上,经济上全力帮助,用他的话说:“我过得再好,兄弟姐妹任何一个过得不好,我都会难受,因为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亲人,一人有难,大家支援,这才叫亲人!”
    他不仅自己这样做,还教育后代也要这样做,他用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儿女做榜样,传承着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子承父业  行医世家
    何儒波的父亲是位老中医,一生救治过无数病人。他子是一名医生,妻子也是一名医生,为医疗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心血。他踏着父亲的脚步,行走在父亲走过的行医路上,一走就是一辈子。
    他们一家人献身医疗事业,为患者解除病痛,奔忙在病房,在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的医疗事业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
    是呀,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挺身而出,为你负重前行,用无私奉献,换来的盛世太平。
    就是有象何儒波这样无私奉献,托付生命的人与魔殊死博斗,从死神手中抢回了多少生命。
     致敬,铁人医生!

本帖最后由 宁宁 于 2020-5-20 12:43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7453 回复 5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遥望 LV1 路人
    3楼
    向这位铁人医生致敬!
    5-20 15:45
    回复
  • 路漫漫理为伴 LV1 路人
    4楼
    我知道这个时候打666不合适,但是真的想给你666666666铁人!
    5-21 10:47
    回复
  • 柳叶刀 LV1 路人
    5楼
    “他终于病倒了”有点不妥吧
    5-21 13:22
    回复
  • 粉条 LV4 常侍
    6楼
    是个好人,家里几代医生。
    5-21 15:42
    回复
  • 婚车摄像—艾 LV1 举人
    7楼
    人民贴心的好医生
    5-21 22:12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