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功

【最新发布】随州市召开第三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月3日下午,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介绍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对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曾都区区长姜皓、市市场管理局长汪家树、市司法局局长李伟业、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明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

    2月2日晚,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随州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告》,对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小区管理、人员登记排查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指挥部的决策部署,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履行自身义务,保障自身安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一、姜皓介绍加强城区管控和小区管理的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下午好!
      曾都区作为随州市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社会流动面强。全区登记外来返乡人口42582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2533人。这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截至2月2日24时,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8例。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要全力救治患者,一方面要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作为隔离潜在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渠道的重要措施,落实城乡社区防控责任、加强小区管理,对于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前,疫情形势极为严峻,强化防控刻不容缓。曾都区将进一步强化主城区意识、主阵地担当,充分发挥社会动员能力,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会同物业管理单位共同做好小区管控工作。我们将重点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健康宣教。通过巡回宣传广播、张贴通告、“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第二,实施严格管理。一是全面彻底摸排。继续发动基层干部,进行拉网式入户排查,全面登记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状况,做到全面覆盖、追踪到人,确保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登记在册、管理到位。二是从严从实管控。按照“市区一体、以区为主”的要求,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分片开展宣传、劝导、巡查和卡口管控等工作。下发指挥部5号令,明确各居民小区只设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全部关闭。在唯一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劝导岗,做到“四有”:即有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宣传,有值班人员佩戴“疫情防控员”袖标值守,有网格员、包保干部和包保民警等信息,有测温仪。严禁非本小区人员进入,对小区居民出入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按规范程序处置。三是减少人员流动。重点管控的区域、楼栋、单元,由社区安排人员代为采买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每户定期指派1名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一律不得外出。加强车辆管控,除应急、生活保障、疫情防控等车辆由防控指挥部统一办理通行证可以通行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进出小区。
      第三,严防疫情扩散。完善外地来随人员健康档案,落实体温“一日两测”要求。对于发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和登记上报,并协助做好进一步医疗检查。加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督促各社区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对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做到体温“一日两测”。对拒不接受排查和隔离的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四,开展环境消杀。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组织社区对各小区公共设施、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的单元楼道、电梯间、小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设置专用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在疫情防控中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废弃防护用品,集中处理。督促城管部门加强各小区垃圾清扫清运的频次和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第五,保障群众生活。按照居民、小区分布情况,合理安排农贸交易区域,督促商场、超市严格执行进场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制度,定期对经营区域进行通风消毒,除销售生活必需品以外的售卖区域一律保持关闭。做好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调度和市场供应工作,拓宽供应渠道,严厉打击趁机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需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们要求广大市民朋友们严格遵守小区管理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小区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就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支持和帮助。由于管控工作的需要,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也恳请广大市民能够谅解。我们也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控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为广大市民搞好服务。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体市民的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谢谢大家。
二、汪家树介绍近期市场监管的有关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朋友,大家下午好!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研究出台了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实行全覆盖监管。
      一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各类经营场所张贴省政府通告,印发了《致全市广大经营者的一封信》,劝导全市广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规定和要求。
      二是开展农贸市场监督检查。严禁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督促市场业主开展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检查人员269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660个次。
      三是强化了餐饮安全监管。全市共检查餐饮单位2350家,劝导餐饮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停业,减少人员聚集。
      四是加强防护用品质量、价格监管。组织开展了口罩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对辖区620家药品器械经营者下达告诫书,针对群众反映少数经营户对口罩等防护用品趁机涨价的行为,及时发布《提醒告诫书》。
      五是全面加大执法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720人次,检查1150家(次)药店,对120家药店进行了教育训诫,责令其改正,对22家销售口罩涉嫌违反价格法规的药店进行了立案查处,暂扣“三无”口罩2690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目前,城区农贸市场、超市蔬菜类商品价格略有上涨,米面油蛋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货量充足。   
      六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疫情发生后,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全员上岗,开通三条接诉热线,截至目前,全市共接收消费者诉求1060件,其中咨询594件、投诉举报466件。
      诚然,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大家最关心的生活物资有没有保障、药品防护用品买不买得到、店面什么时候能开门、企业什么时间复工这四句话,当然,当前最最重要的是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问题,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落实好当前的主要任务,切实压实基层市场监管责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作出市场监管人应有的贡献。
      对此,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加大宣传力度,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引导人民群众理性消费,不需要囤积物资和生活用品。2月2日,通过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通讯公司向广大市场主体以短信方式发布“抗疫”期间的基本要求(更详细内容请关注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相信所有有手机的用户都看到了,借此机会,我在这里要对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短信要求共四句话,第一句:农超药店均开门,保供稳价为人民;第二句:其他开工听安排,遵纪守法好公民;第三句:爱心捐赠你我他,众志成城战疫情!第四句:投诉咨询请拨打12315。
      针对这几句话,我作一些详细的解读:
      一是短信通知、要求全市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门营业,确保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物价稳定,确保食品安全、药品安全;
      二是要求全市市场主体遵纪守法,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不得早于2月13日开业复工。
      三是号召全市市场主体奉献爱心,积极开展爱心捐赠,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志愿活动;
      再次公布投诉、咨询电话12315,共同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2.全面禁止农贸市场野生动物、活禽销售,全面禁止餐饮服务行业圈养活禽。加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回头看”,督促市场开办方经营管理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测温、登记、清洁、消杀、通风工作。
     3.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停业(政府和指挥部调用的除外),督促已上班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好疫情防控,实行分餐制。
     4.全面加强防控期间的生活用品、医疗物资、药品质量价格的监管。持续开展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5.全面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针对消费者关切,及时化解群众忧虑,正确引导;要充分利用 12315 热线电话,切实抓好与疫情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6.全方位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坚决查处侵犯群众利益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并予以通报曝光,起到震慑作用,确保全市市场经营秩序良好、供应稳定。
   
三、李伟业介绍单位和个人在传染病防治等紧急情况下应当履行的义务等事项。

各位记者朋友,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下午好。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依法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疫情发生后,我市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依法成立了指挥部,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
      目前,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措施包括:
      对病人予以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对相关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实施隔离措施;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相关机构进行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大家要予以配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拒绝。
      以上措施都是依法作出并依法实施的,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早日消除疫情,请广大市民切实遵守目前针对疫情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不遵守防疫指挥部决定的,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
      例如,对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对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对拒绝相关部门或机构进入疫情现场,或者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突发事件发生期间,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秩序、市场秩序的,由公安机关或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再如,如果明知自身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故意传播,即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仍可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携带病原,处于潜伏期,误以为自己没有感染该病毒,并且在主观上没有故意传播传染病,但不服从政府管制的,则可能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国家卫健委已经依法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如果患者不配合隔离治疗,拒不执行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措施,可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如果在隔离治疗过程中,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隔离的,可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
      在微信上大家都应该看到了,隔离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好、最有效的方式。目前政府依法采取的各项措施,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的传染,尽快结束疫情,让大家恢复正常生活,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大家也看到,有多少人夜以继日,逆行前进,守护着我们。有一则微信这样说:好好呆在家里,不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此时此刻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
      谢谢大家。
四、刘建明介绍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的情况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全市疫情防疫正处于关键期。全体公安干警将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公安人的担当来确保全市疫情防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具体讲:
       一是进一步强化城区道路交通管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环城区9个卡口及城区内㵐水河一桥、水河二桥、舜井大桥、编钟大桥4个大桥的管控力度,严格执行应急救援车辆、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具体地讲,就是除救护车、抢险救援车辆外,其它车辆一律凭通行证通行,我在这里再次重申,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村、社区居委会采取的管控措施,希望大家务必遵守,对此造成的不便望大家给予理解。
       二是进一步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近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了干预疫情防控的案件9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2名,其中行政拘留5人,罚款5人,警告3人。1月27日,曾都区北郊派出所对为20人打麻将提供场所的老板朱某予以行政拘留。1月28日,广水市吴店派出所对不执行防疫措施,打伤群众的杨某以寻衅滋事予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1月30日,广水市长岭派出所将强行冲卡,辱骂推搡执勤干部的周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1月31日晚,我们远赴浙江省台州市将诈骗随县洪山镇村民刘某、裴某等人购买口罩的货款5000余元的犯罪嫌疑人况某抓获。2月2日晚,高新区淅河派出所将不听执勤人员劝阻,辱骂工作人员的严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
       三是进一步强化对集中隔离区和医疗场所的安全防护。公安机关将主动履职,对防疫期间影响医院秩序,辱骂、殴打医务人员的,将一律从重从快予以严厉打击。对不执行集中隔离,影响集中隔离区秩序,恶意违反隔离区规定的,我们将以危害公共安全予以行政或刑事处罚。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公安民警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大家。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杨文明、陈晓林、陈 云)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2-7 11:19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86079 回复 1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左眼不寂寞 LV2 里胥
    3楼
    随州加油! 天佑大随!
    2-5 21:59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