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媳妇的脱贫路

外地媳妇的脱贫路
——新街镇联合村村民戈敏的脱贫故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包东流 通讯员 梁远军 杨夙
  12月3日,随县新街镇联合村,外地媳妇戈敏拎着桶,将饲料洒在池塘边,“嘎嘎”声中,满塘鸭子争着上岸觅食。
  “几年前,怎么也没想到会把摊子铺这么大,养鸭、养鱼、种桃!”戈敏告诉记者,早些年穷怕了,不敢放手干,近年来,在扶贫政策帮扶下,她大胆发展产业,踏上脱贫“快车道”。
  生于1970年的戈敏,老家在云南那洒镇,所在的村子“看不到生活的希望”。2003年,她离婚后到广东打工,经同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乔问州。同样离异的乔问州是随县新街镇联合村人,因母亲住院花光了全部积蓄,外加一身债,因而南下广州打工还债。两人结婚后,戈敏说:“债我们一起还,你的爸爸和姑娘我们一起养。”
  带着回家创业的决心,2014年戈敏随老乔回到联合村。
  联合村版图面积15平方公里,是随县52个重点扶贫村之一。
  “房子斜得要倒,比我老家还穷!”这是老乔的老屋留给戈敏的第一印象。
  房屋修缮迫在眉睫,但发展产业是他们的回家动力。还清所有外债后,二人打工积蓄只能完成其中一项。修缮房屋还是发展产业?成了一道“为难的选择题”。
  就在夫妻犹豫不决时,村党支部书记何明强带县林业局帮扶干部找上门。吐心声、说困难、表担忧。“放开手脚干,栽好桃树立马挖鱼池!到时候给你们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建档立卡后,房子纳入危房改造……”扶贫干部听后一致表态。
  “房子先简单整整,能住人就行。”吃了“定心丸”的戈敏下定了决心要脱贫致富。正值春季,老乔四处奔走,打听树苗,了解行情;戈敏终日锄草、松土、整地……戈敏的吃苦精神在村里有目共睹。“这个外地媳妇,一睁眼就是干活!”村民江玉民说。
  栽完树苗,夫妻又请人将屋边废弃的池塘重新挖掘,戈敏提议鱼鸭一起养。2015年年底,桃、鱼、鸭为夫妻带来纯收入4万元。
  2016年联合村脱贫出列。戈敏、老乔住上新房,年收入已达10万元。“扶上马,送一程。”同年,村委会花25万元挖了一个20亩的精养鱼池,以每年5000元租给老乔,尝到甜头的戈敏提议再养鸭1300只。此项新增产业再为戈敏一家添收3万元。
  2017年,乔问州夫妇被评为随县“脱贫示范户”,获得500元奖金;2018年被评为“脱贫标兵”。
  该村第一书记梁东说:“像戈敏、老乔这样的贫困户,只要一扶,就能上马一路猛奔。”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407 回复 1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拂晓森林 LV7 路人
    2楼
    身边的典型,可学的榜样。
    12-11 10:17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