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活“新版图”

构筑生活“新版图”
——随州拥抱高铁时代观察(三)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12月2日,早上7时30分,开往汉口的G6854次列车停靠在随州南,在武汉工作的胡浩登上列车,1个小时后到达武汉。“早上再也不用火急火燎地赶车,还能在上班前到公司。”他说。
  进入高铁时代的随州重塑了生产生活空间,与武汉、襄阳、合肥、郑州等周边重点城市构筑起“半日生活圈”,并不断催生新的交际圈、旅游圈、工作圈。
出行更“高速”
  1960年,随州进入铁路时代,坐火车出行成为人们出行常用方式。从慢车、绿皮车到快车、直达车,再到动车,随州出行的速度不断攀升。2015年2月,汉十高铁在随州开工建设,随州进入高铁时代。
  胡浩告诉记者,以前坐快车(K字头)到武汉需要两个多小时,动车将时间缩短了40分钟,高铁直接将时间缩至一小时内,给我们带来的是快速、便捷。
  据悉,汉十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路网中部地区与西北地区间的便捷联系通道,将来还将打通至陕西西安,直接提升随州出行的便捷度。襄阳正积极推动襄阳至合肥高铁前期工作,为随州出行长三角创造方便。
  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让异地工作生活成为常态。不少市民感叹,现在在武汉工作、随州生活都不叫事儿。同时,出门旅游,快行慢游成为旅游的新方式,将拉动更多人走出家门。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州可开发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满足武汉人双休休闲游的需求。
  汉十高铁还实现了铁空无缝换乘,从随州乘车可直达武汉天河机场,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机场候机厅。“这非常有利于我们商务合作,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品源公司总经理罗圆说。
  随州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实现了与全国各地的快速通达,加速了与发达地区、发展较快地市的同频共振。
催生一座城
  在城南,由24片“银杏叶儿”撑起的随州南站格外耀眼,成为汉十高铁沿线的“网红车站”。
  三年前,这里还是农村模样。汉十高铁的到来,让这片土地焕发新的“生机”,城市主干道向这里延伸,高铁站前广场开始修建,一座新城在这里崛起。
  市委、市政府抢抓高铁机遇,高标准策划高铁小镇,打造随州南站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交通枢纽中心、改装汽车会展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物流中心、产学研合作中心、特殊商业中心等六大主体功能区。
  目前,绿地集团总投资177亿元、规划面积6692亩的随州城际空间站项目已全面启动,一期占地230亩、建筑规模28万平方米的商务、商住配套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二期拟用地521亩、投资40亿元的产城融合项目已经启动。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省交投、市城投等已在高铁片区征地3000余亩,随着各大开发项目不断入驻,预计5年左右,独具随州特色的高铁小镇将逐步形成。
  翻开《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37平方公里的城南新区功能定位为对接武汉合作窗口、区域交通枢纽,全市政治、商贸、文教中心,绿色生态新区。“在高铁的带动下,城南新区将成为随州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也成长为随州最亮眼的地方。”城南新区党工委书记主任郭俱勇说。
能级待提升
  匹配高铁时代,需要高站位、高能级。
  对随州来说,拥抱高铁,需大力完善交通物流体系,进一步强化随州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作用,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积极推进随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随州城市外环建设,推进山东高速随州物流园等建设,加快建设鄂北区域商贸物流中心。
  分析来看,随州是汉孝随襄十汽车产业走廊的脊梁,也是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淮河生态经济带的节点城市。在国家、省级层面的大格局中,随州理应是高站位、高能级和高质量,需乘高铁“东风”,前瞻思维、主动接轨、提前布局,领高质量发展之先。
  具体而言,推进城南新区高标准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快老城区的环境改善及城东、城北、城西的功能完善配套,加快服务业升级,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
  我市提出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品质随州。在高铁时代,要坚持以品质随州为引领,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软件水平,让产业成长、群众生活、城市发展都能实现有品质的发展,方能更多分享高铁红利,全方位地融入“一芯两带三区”发展。
  让我们增强信心、拓展思维、真抓实干,拥抱高铁时代,助推高质量发展。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841 回复 1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3341904086 LV10 知州
    2楼
    绿地征地多,一期二期面积不大。看来力度不够
    12-12 19:12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0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