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解开群众心结 ——随州市破解群众房产办证难问题追踪

用真情解开群众心结
——随州市破解群众房产办证难问题追踪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李云龙 高学良 黄军军
  “感谢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督办,感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主动作为,现在,我们小区的不动产权证总证已经办理下来了,马上就能办理个人分证了,我心里踏实多了。”12月5日上午,随州城区万基舜安宫(聚玉时代)小区业主代表程和国,将一面写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手中。
  2009年,程和国购买了万基舜安宫小区的一套住房,2011年入住。8年来,他为房产办证问题来回奔波,但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我是一个生意人,看中小区位置方便才买的这里。但多年来房子一直没有办证,不能办理抵押贷款,也不能进行交易,对我的影响很大。”程和国说。
  同样被房产办证难问题困扰过的还有随城清河星苑小区的业主们。
  2016年入住后,3年来,该小区的业主们一直有一个共同的“心结”——购买的房屋迟迟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不仅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办理子女上学等事宜也非常不便。2018年,业主龚萤玉等人开始通过多种渠道反映小区房产办证难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今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书记陈瑞峰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房产办证难问题,作为自己领办的民生实事之一,亲自督办解决。
  9月23日,陈瑞峰来到曾都区信访接待中心,就清河星苑小区业主房产办证难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接访调研,认真听取了龚萤玉等业主代表的诉求,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推进解决全市房产办证难问题。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解决涉房信访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市民有品质的生活,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9月27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清河星苑小区项目建设单位随州市神农市政工程公司等单位参加的整改推进会,研究相关整改措施,要求各单位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整改和办证速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星苑小区2013年1月开工,2016年6月完工,业主入住多年。因该项目存在的地下停车位比规划许可少建、人行消防通道未形成,部分建筑超规划许可面积和无规划许可建设配电室、门卫室、商业门面等问题一直没有整改到位,导致不能办理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质量竣工验收备案和房屋不动产登记。
  问题的根源出在哪里,就从哪里改起。市委书记陈瑞峰密切关注聚玉时代小区和清河星苑小区问题整改及房产办证工作进展,期间,多次专门听取汇报,指导督办。
  针对影响清河星苑小区房产办证的主要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安排专人、成立专班,指导督促建设单位(开发商)对少建、违建等问题进行整改。为妥善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11月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清河星苑整改进度,指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期依法依规容缺办理了11#、12#楼两栋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并指导建设单位边整改边准备资料,确保相关验收手续到位后第一时间办理该项目不动产权证。
  11月14日,在清河星苑小区停车位、人行消防通道等整改到位,超规划许可建设问题立案处理到位的情况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该项目办理了竣工验收规划条件核实手续。随后,市住建局为其办理了质量竣工备案等验收手续。25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该小区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总证,并启动办理分户不动产权证。
  1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清河星苑小区看到,冬日的暖阳下,住户们三五成群聚在休闲小广场上拉家常。11栋业主袁骁龙刚刚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领回了房屋不动产权证,大家围上前来,争相目睹他手中的“红本本”。龚萤玉说,看着小区房产办证问题得到了解决,困扰自己多年的心结也解开了。
  在清河星苑小区物业经理赵天绪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建设单位已将少建的停车位、未形成的人行消防通道等问题整改到位。赵天绪说,因不能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长期以来,小区一些业主心有怨言,也不利于日常服务管理;现在,房产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大家的心气顺多了,小区居住氛围也更加和谐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说,解决群众房产办证难问题,但绝不回避历史遗留问题。清河星苑小区整改中,除对少建的停车位、消防人行通道进行恢复外,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超面积建设行为进行了处罚,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刚性和严肃性。该局干部职工在解决疑难问题中,能力作风也得到提升。
  在万基舜安宫小区整改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专人,多次指导建设单位对公厕、地上停车位等问题进行整改;指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帮助建设单位收集房产办证相关资料,推进解决办证难问题提速。
  11月下旬,清河星苑、万基舜安宫两个小区不动产登记总证成功办理,1100余户居民中,有部分业主已顺利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权证。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为万基舜安宫、清河星苑、水西门小康住宅楼、滨湖湾二期商铺、维也纳公寓、忠亿花园等13个存在遗留问题的小区居民成功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权证,受到市民群众好评。
  12月5日,清河星苑小区业主代表郭金凤等3人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手中,请他们代为转交给市委书记陈瑞峰。业主们说,现在小区已有三分之一的住户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了,剩下的陆续都在办理,大家可以过一个顺心、安心的春节了。
  刘光海说,房产办证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2015年9月8日我市颁发首本不动产权证至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累计妥善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79件,为15300余户居民解决了积压多年的办证难题。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方面分类施策,积极化解剩下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密切与相关部门配合,切实加强开发项目监管,努力把影响房产办证的各类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099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0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