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功

在解民难中聚民心——随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事

在解民难中聚民心
——随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刘雍林 叶正坤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随县以“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建立集中会诊、联合攻关等机制,在解民难中凝聚民心民意、民智民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部门联动“忧心路”变成“舒心路”
  近期,随县炎帝学校大门前的交通变化让人舒心,十字路口安装了红绿灯,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划出了停车区。学校教师梁春生说,“忧心路”变成了“舒心路”。
  在两个月前,这条道路确实让人忧心。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路边没有路灯、没有停车位,发生几起交通事故后,梁春生和很多师生、家长一样,既怕交通事故,又怕停车违规,尤其到了夜晚,漆黑一片,更加提心吊胆。
  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很快,路灯、红绿灯、停车区、监控系统接连到位,道路交通变得通畅有序。更让梁春生高兴的是,停车区公示牌上告知了允许停车的时段和时长,既方便停车,又避免长期占用车位,体现管理的精细化、人性化。
  “忧心路”变成“舒心路”,是多部门集中会诊、联合攻关的结果。随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执法局和城投公司协调联动,三个问题一并解决。随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高峰说:“这事看似简单,其实牵连着谁来建、谁来管、目前建设和长远规划相配套等问题,必须部门联动,才能把难事办好。”
  “集中会诊、联合攻关”是随县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有效机制之一,成功解决了单一部门办不了、办不好的民生难题,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多措并举“污水沟”变成“清水河”
  以前的厉山镇㵐水河,在居民印象里就像一条污水沟;如今,满河清水流淌而过。
  要让“污水沟”变成“清水河”,需用“非常之力”。市生态环境局随县分局、水利和湖泊局结合主题教育,在㵐水河流域开展“全域治理”大行动。
  “多措并举,才能根治顽疾。”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李清照介绍,“全域治理”包括加强“河长制”监督管理、加强支流治理、强化养殖污染治理、提升水体净化能力、强化污水处理厂监管等5项举措。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加大巡河频次和水质监测频次,及时清理河边垃圾,及时掌握水质水量情况;新建了防洪堤、截污管道等工程,实现污水全收集并输送至污水处理厂;查处4起违法排污行为,督促3家养猪场整改达标,监督养殖企业污染防治落实到位;以生态补水方式增加㵐水河水量,增强水体冲刷和自净能力;督促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实现提标排放。
  目前,㵐水河厉山断面水质近10个月均值达标、8个月单月达标,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针对民生领域的“老大难”,随县多措并举根治顽疾,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让人民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党员带头“冷面孔”变成“热心肠”
  村头,一边是闲散的村民,一边是需要清理的河道。
  “乡亲们,我们把河道清理一下。”村干部喊话了。
  “这么冷的天,要清你去清。”人群中冷冷冒出一句。
  这是11月8日发生在随县太白顶景区新城居委会上棚湾的一幕。
  此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徐全忠和居委会主任房毅乾走下河道,二话不说干了起来。
  “河道是咱大伙的,要清一起清。”人群中有人发话了。接着,村民组成一支临时志愿队,和干部一起捡垃圾、砍树枝、除杂草、拉沙土、填坑洼,忙得不亦乐乎。寒风中,河道里热火朝天,不少人头上冒出细密的汗珠。
  “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在群众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带领大家一起干。”徐全忠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新城居委会以党组织牵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百余人次参与行动,现在做公益,只需一声吆喝,就来一群人干。
  在主题教育中,随县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克难攻坚的行动中把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县委组织部部长付敏说,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随县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号召力、宣传力明显增强。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266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