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评论】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

随州日报社 陈云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8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开幕。来自109个国家的9308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国际军事体育综合性赛事,这是军运会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城市举办所有的比赛项目,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
    截至22日,中国代表队已在排球、柔道、体操、水上救生、乒乓球、射击等项目斩获金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块奖牌的背后,都是无数日夜的刻苦训练。但在看到奖牌荣光、赛场竞争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国际军人间的友谊。
    20日晚,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一次次因中国队而沸腾。当晚,首次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中国八一水上救生队豪取5金的同时全部打破赛会纪录,其中一项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赢得“开门红”。
    水上救生,是在水中完成规定动作、越过规定障碍等的比赛项目,原本是军运会项目之一,但自2003年起连续三届军运会没有纳入。时隔16年,水上救生项目再度“回归”。此次此比赛项目,中国队、俄罗斯队、巴西队、波兰队以及有着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德国队,都是实力强劲的队伍。对每一支参赛队伍而言,夺金压力都很大。但如此激烈的赛场中,仍然有珍贵的友谊。据中国八一救生队教练杨警非介绍,八一救生队和德国队双方会在训练的间隙讨论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的训练方法,借此比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体育交流因其特有的灵活性,可为国家政治和外交活动牵线搭桥,譬如,中美建交史上的“乒乓外交”促成“小球推动大球”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世界军人运动会诞生在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的特殊时刻,承载着友谊与和平的光荣与梦想。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是军运会不变的精神,更是军运会赛场内外的主旋律。“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是本届赛会提出的主题口号,旨在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18日晚亮相武汉体育中心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至今令人难忘。其中,开幕式演出中出现的巨大盾阵,随着盾阵的高低错落,不断呈现不同画面,硕大的篆体“武”字被分为“止”“戈”两部分,随着盾阵变化,“止”“戈”又化为“和”“合”二字。无论是《孙子兵法》中提出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还是“止戈为武”的中国古代造字法,都蕴含着中华文化自古以来的“和合”思想。开幕式这一创作理念以五千年华夏文明为依托,诗化呈现了“以和邦国”“以和为贵”的中华文明,也向世界传达中华民族对和谐、和平、文明的崇尚和追求。精彩的呈现,是先进科技的支撑。这是中国大国能力的体现,也是中国大国责任的展现。
    当今世界,国际局势依然风云变幻,部分地区仍然战火纷飞。愿以体育运动为契机,友谊之花盛开、和平之光闪耀,无论汗水与欢呼、拼搏与携手,那永恒不变的体育精神和梦想之光,都能搭建起坚不可摧的友谊的桥梁;愿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各国军队能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和平进步的美好乐章。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3581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坛友圈
  • 芳芳带你看随州得花花世界

    头条新闻

    0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