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功

【身边的典型】随县淮河镇白鹤湾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访随县淮河镇白鹤湾村党支部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王璟天
  走进随县淮河镇白鹤湾村,只见道路整洁,绿树环抱,一排排小楼沿312国道整齐成行。“我现在一年收入有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村民李新成自豪地对记者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群众上访不断、集体负债百万的落后村。
  白鹤湾村临近鄂豫两省交界处,312国道、宁西铁路横穿全境,全村共有446户1879人,36名党员,耕地面积1608亩。村党支部注重党建引领,积极学习实践,探索产业富民模式,把一个贫穷脏乱、集体负债百万的落后村,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的先进村。白鹤湾村被随县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村”。该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随州市“五好”乡村党组织、随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并于2019年获评“全市先进党组织”。
党建聚民固根基 富民领发展
  白鹤湾村党支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增强班子凝聚力、支部组织力。针对以往组织涣散、干部不团结、工作透明度不高、党员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等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增强党内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针对农村党员管理难问题,通过分类定标,分色预警等措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村党支部探索出“三引三带”工作法(思想引领,带活致富热情;组织引路,带出创富环境;党员引导,带动共富格局),利用该村土地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药材种植及小龙虾养殖等产业,引导成立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培植了8个种植大户、10个养殖大户,并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目前,全村建有茶园200余亩,发展了4个农家乐,从事加工业的专业户有20多个。
  “白鹤湾村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建设生态旅游村,不能目光短浅只看重眼前得失,要着眼长远为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村党支部书记王道学说。2019年,村党支部根据实际,利用村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民风淳朴等优势,在科学论证后制定了全村生态旅游建设规划,现已完成了村里旅游环线路基硬化,观光点建设初见成效。
党建为民强服务 安民促和谐
  白鹤湾村党支部坚持把加强基层治理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有效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村庄治理民主化。制定实施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村干部学习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指导村委会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制度和便民服务室工作制度,落实治安巡逻、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化解。把党建服务群众、发展惠及群众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行便民服务,实行服务清单、限时办结等各项制度,集聚各类服务资源,打造“便民服务圈”。
  村党支部组织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创“六星”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当先锋、作示范,借此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村党支部坚持“两会”决策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村里大小事务、收支款项都通过广播公布,并写成告示张贴在村务公开栏里,做到村务、财务应公开尽公开,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近年来,在白鹤湾村综合文化广场,村民们自发开展文娱健身活动,村里组织举办的各种晚会上,歌舞、戏剧、舞狮子等文艺节目引得村民纷纷拍手称赞。村党支部同时开展“十星级”文明卫生评选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推进乡风文明。10余年来,全村没有发生群体性治安事件,没有发生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过去,村里人分散居住,我家老屋没通水泥路,一到下雨天,我就成了‘泥腿子’。后来,村党支部帮助我们把房子都迁到了国道沿线,大家住得近了,路好走了,门口还有广场。我现在租了村里的养牛场,养了200多头牛,日子也过得好起来了。”六组村民董西平感慨地说。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931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